新聞稿

我們將適時在此發佈新聞稿及事件回應
傳媒查詢:如對我們的工作、服務、甚至所關注的議題,歡迎致電 2153 3153 或電郵至 media@womencentre.org.hk 與我們聯絡

返回

照顧者睡眠質素及社區支援調查|三成照顧者中度及嚴重失眠

本會發佈照顧者睡眠質素調查結果,過半受訪照顧者睡眠質素差,團體建議政府提供晚上上門照顧服務,及推出整全的照顧者政策。
 
本會於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期間進行《照顧者睡眠質素及社區支援調查》透過網上發放問卷調查方式,接觸現正提供持續照顧的非受薪照顧者,並引用「ISI失眠嚴重度量表」,以了解照顧者壓力及睡眠質素,同時了解影響睡眠質素的原因和影響。是次研究共收集228份有效問卷,受訪照顧者95%為女性。
 

照顧者長期睡眠不足 四成人睡3-5小時

是次調查受訪的照顧者,逾五成照顧者的平均每天睡眠時間少於五小時(43%),對比政府統計署2015年調查港人每天平均的睡眠時間為8.5小時為少。另外,受訪者超過九成(95%)每天睡眠不足八小時,然而醫學界一直建議,每人每日最少睡七至九小時。另外,有超過三成受訪者在「ISI失眠嚴重度量表」的分數為15-28分,即屬中度及嚴重失眠,反映照顧者失眠問題情況嚴重。

 

低收入及獨力照顧者為主

調查結果約四成(36%)的照顧者認為照顧工作量多及經濟壓力導致睡眠質素差。發言人邵愷恩(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會太和中心實習社工)認為,與有70%受訪者為獨力照顧者有關:「無其他人支援照顧工作,令照顧者面對沉重壓力而導致睡眠質素好差。」78%受訪者收入低於2萬,但當中56%並沒有領取任何政府津貼。超過五成(55%)為全職無酬照顧者。受訪者中,約五成是長者及肢體傷殘人士的照顧者(長者照顧者44%、肢體傷殘人士照顧者3%),但沒有照顧者能夠領取照顧者津貼。反映不少照顧者正面對低收入問題,又沒有得到政府足夠的經濟支援。
 

個案:糖尿夫照顧者一周兩晚無得瞓 想殺死丈夫及自殺

照顧者蔡女士表示自己正在照顧一名患有嚴重糖尿病、長期需要坐輪椅的丈夫,須半夜起床照顧丈夫,每天只可睡3至4小時,而每周約兩天因丈夫失眠而需要她陪伴,甚至整晚未能下寐,導致長期睡眠嚴重不足。她表示:「因為唔夠瞓太攰,覺得好辛苦有諗過殺死佢(丈夫)再殺死埋自己!」蔡有尋求社工支援,所以情況暫時舒緩。她表示希望在社區中找到丈夫的日間暫托服務,丈夫除了可做物理治療訓練及認識朋友,另外,也希望政府提供晚上上門照顧服務,她有短暫的喘息空間多作休息,便能減輕她的照顧壓力。
 

照顧者望能提供更多支援服務

超過七成的照顧者認為政府現時的支援不足夠(77%),另外受訪者希望政府能夠完善公營醫療服務(60%)、提供足夠應付生活開支的照顧者津貼(59%)、優質及可負擔的暫托服務或緊急支援服務(54%)、各區設照顧者地區支援中心(49%)。
 
發言人丘梓蕙(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賽馬會太和中心單位主管)認為:「我地機構估計好多類似蔡女士嘅高危照顧者隱藏係社區入面,所以政府真係要盡快提供適切嘅支援俾照顧者,俾佢地有足夠休息而唔單止係喘息,如果唔係照顧者嘅悲劇有可能會繼續發生!」她又建議,為照顧者提供晚上上門照顧服務,改善睡眠質素,同時也提供替代照顧選項,如託兒、託老及緊急暫託服務,減少照顧壓力,提供喘息機會。另外,設立照顧者專屬服務中心或照顧者專屬外展社工隊,應對照顧者的多重照顧需要。而政府必須要增加長期照顧服務,包括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和院舍照顧服務,才可根本解決照顧者壓力問題。

傳媒查詢

廖珮珊女士

總幹事

sisi.liu@womencentre.org.hk
(852) 2153 3153

丘梓蕙女士

服務督導

vivien.yau@womencentre.org.hk
(852) 2654 6066